理事長的話
在近40年的蓬勃發展之後,大約在民國76年左右,因受世界羊毛需求量增加、澳幣貶值的影響,羊毛價格一再攀升,加以新台幣對美元巨幅升值,羊毛進口成本大幅上揚,同時國內勞動人力不足、工資高漲、勞工意識抬頭、勞動意願低落,在外銷面臨南韓、中共低價競爭,內銷受市場開放政策、私貨充斥等影響下,我毛紡織工業遭受空前的劇變。而近年來,我對大陸政策的開放,使業者不得不轉向工資低廉的地區或大陸設廠,台灣只有改作設計研發、接單的基地。據了解,毛紡織公會在全盛時期會員廠家曾達上百家,而現會員家數只剩44家,贊助會員4家,可見產業萎縮的程度有多嚴重。

為協助業者走出陰霾,毛紡織公會自93年開始,便積極協助會員參加國際性的展覽活動,業界可以借此,掌握國際流行趨勢,亦可學習先進的紡織技術。其次,基於部分毛紡織業者因業務萎縮,無力投入研發工作,公會正研擬廠商輔導計畫,預計以申請補助方式,協助業者技術提昇。 再者,希望政府能正視「業必歸會」的問題,目前因無相關規定,以至公會在會員吸收與會費收入上遇到瓶頸 ,特別是政府採購規定,因無業必歸會的要求,非會員亦能參與競標,如此,對於加入公會的廠商不甚公平,政府採購的品質亦難獲得保證。

最後有關毛紡織產業的未來,紡織同業必須要能夠掌握國內消費者需求,生產品質較高的產品,同時在款式及花色上與低價品建立產品區隔,甚至還可以將一般大宗產品移到低工資地區生產,降低成本,提高競爭力。而對於較高級款式產品,則加強研究開發,提昇設計能力,創立自有品牌,以期建立由上而下之完整產品線,並在與進口紡織品競爭時,取得較佳的優勢。

歷經近年來的調適期,毛紡織業界為配合流行潮流,多改走細支紗、高級品路線,國際羊毛事務局亦大力推廣系列之冷爽羊毛產品,羊毛售價已漸回升趨於乎稱,羊毛纖維優越的特性非其他纖維可以替代仍是人類的最愛,深信在渡過短暫的晦暗期後,台灣毛紡織工業的前景仍是燦爛光明的。

由於全球資訊交流快速發展、人際間往來頻繁,新開發出的技術及流行資訊很快就可以傳到其他地區,轉變成為全球性的流行,因此如何建立管道,快速取得時尚與技術的資訊,就成為非常重要的關鍵。但是由於個別企業在技術與資金上的資源不足,所以很需要政府相關單位的協助。建議政府,在考量與推動產業發展時,應將國內所有的紡織相關產業一同列入,這樣才能建立較大的規模,發揮整體的力量,與他國產品競爭。